设为首页 |  无障碍 关怀版

位置导航

赣州高新区科技创新工作情况汇报

文章来源: 赣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05-28 16:56:05 阅读量: 字号大小:||

2020年,在区围绕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争先进位,着力优化科技发展环境,努力提升科技服务能力,推动创新平台载体、科技项目、科技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科技的支撑引领作用日益凸显

一、高新区经济指标情况

赣州高新区2020年度在全国综合排名124名,较2019年提升了10名,值得一提的是我区的知识创造和科技创新能力单项排名第98名,体现了我区在园区创新成果产出效率,企业数量增长、国际人才集聚和培育等方面表现较好。

二、考评指标情况

1.2020年,我区共有84家规上企业填报了研发投入,填报R&D经费为4.47亿元,占GDP(2020年GDP预计为202亿元)比重为2.21%。中科院赣江创新院2020年可填研发投入7.67亿元,国检中心可填报研发投入600余万元。预计全区2020年研发投入超10亿元,占GDP比重预计达到6%左右。

2.全年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金额1.4亿元,其中网上交易770万元,超额完成市局下达150万元的任务。

3.全年预计新增高企20家,其中第一批新增10家,第二批新增10家,完成了市局下达新增20家的任务。

4.全区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6家,已填报研发投入的企业84家,有研发活动企业占比为72.4%。

5.全区拥有外国高端人才和专业人才3人。

6.截止12月,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为12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35%左右;预计全年占比可达43%左右。

三、创新平台和载体培育情况

(一)全力支持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稀土研究院)建设。这是中科院唯一一所落户在赣州的国家级大院大所,自落户我区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位推动和中科院的倾力支持下,按照省院共建工作推进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及《2020年中科院稀土研究院建设赣州承接落地工作要点》要求,我区举全区之力,支持稀土研究院建设,专门成立了最高规格的支持中国科学院稀土研究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用“最优质的服务、最简洁的程序、最便捷的效率”保障其建设顺利推进。目前,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一期工程占地100亩,建筑面积7.35万平方米,重点建设研发大楼、行政办公楼、人才公寓和工程试验中心,已全部交付使用。二期项目科研办公区项目占地472.36亩,主要建设科研楼、国际交流会议中心、稀土产业大楼、中试车间等,建筑面积约18.8万平方米,2020年底二期项目的第一批5.4万平方米的专家&学生宿舍、活动中心、食堂已开工,预计2021年底主体完工。同时周边配套400多亩的沿江人才主题公园已建成。中科院赣江创新院制定了个性化的人才引进政策,落实了科研团队15个(其中院士团队8个),吸引凝聚了一批学科的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150余名;成立了由25位院士和专家组成的学术委员会;并积极推进中科院稀土研究院研究生培养计划落地,2020年与中国科技大学、南昌大学、江西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共同培养研究生182名,博士生30名;启动首批5项重大科研合作项目和14项科研攻关项目研发,着力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积极推进落实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申报。

(二)推进中国稀金(赣州)新材料研究院建设。2016年江西理工大学提出在赣州建设“稀金谷”的概念,随后赣州市政府出台了高起点打造中国稀金谷规划,得到工信部、科技部等国家部委认可。2017年10月16日,经江西理工大学和赣州高新区友好协商,一致同意共建“中国稀金(赣州)新材料研究院”,重点围绕稀土、钨和铜等稀金产业重大、关键、共性问题,聚焦国内外高端人才和先进技术,集智攻关,助推稀金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研究院前期设置了稀土光电功能材料研究所、稀土磁性材料及器件、钨粉末冶金及新材料研究所等六大研究所和工程化实验平台,将资源、产业、平台、人才等汇聚于一体,形成学院、研究院、产业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的新格局。该院已在稀土功能材料和稀有金属冶炼加工的领域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工作,完成了多项成果转移转化。2021年1月,赣州高新区与理工大学合作共建中国稀金(赣州)新材料研究院签订补充协议,供地93亩,重点将中国稀金(赣州)新材料研究院建设成为稀金材料产业生态构建的引领者,资源、产业、平台、人才、政策等创新要素的汇聚者,稀金磁性材料、光电材料、钨、铜、铝新材料、稀金废固循环利用等领先技术的提供者,形成学院、研究院、产业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的新格局,预计在今年6月底将国家稀土功能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整体搬入中国稀金(赣州)新材料研究院。

(三)全力推进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建设。2020330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批复国瑞科创稀土功能材料有限公司牵头组建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中心采用“公司+联盟”的模式运行,由江西理工大学牵头,包括16家行业重点单位。628日,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中国稀金(赣州)新材料研究院正式入驻赣州稀金科创城,创新中心将围绕稀土磁性、发光、合金等功能材料和二次资源回收利用等领域,建设技术及应用推广中心、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等4个中心,包含11个平台,形成集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中试孵化、测试验证和成果转移转化为一体的新型创新平台。创新中心将积极配合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构筑稀土产业完整的创新链与生态链,在加强稀土功能材料产业前沿和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促进稀土功能材料技术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应用、加强稀土功能材料制造业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提供稀土功能材料制造业创新的公共服务、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目前,该中心在高新区的场地装修改造招标工作已完成,五个施工队已进场进行清表施工;场地所有权正办理划转手续,场地内水电过户正在办理,签订施工合同、办理施工许可证等工作也在有序推进;同时也启动一批关键技术立项,遴选了1项技术成果与企业合作孵化,成立高技术企业。

(四)推进国家钨与稀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相关工作。国家钨与稀土产品质量监督检查中心在赣州稀金科创城设立分支机构,拥有建设面积13000多平方米,结合赣州高新区产业发展规划,建设了理化分析室、硬质合金材料检测室等6个新材料检测实验室,以及成果转化中试线,开展中试生产研究,实现科技成果就地转化。该中心将为赣州高新区相关企业发展提供重要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今年将重点推动该中心的注册变更和实验室场地扩大建设规划设计等工作。

(五)推进中国稀金谷中科产业育成中心合作事宜。赣州市政府与中科院南京分院对接,商定由赣州稀土集团与中科院南京分院下属的南京中科麒智科技有限公司在赣州高新区合作投资100万元组建“赣州中科育成科技有限公司”,并以市属国有平台的赣州稀金谷股权投资基金出资5000万,按照市场化、规范化运行机制推动中科院稀金领域科技成果在赣州高新区转化。该中心是中科院南京分院为支持和支撑赣州稀土、钨等优势资源高值化利用产业链,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而建的一个市场化运作的新型技术转移与科技服务机构,是赣州市加强与中科院科技合作搭建的新的桥梁纽带除了按工作计划引进一批稀金产业项目落地赣州高新区,还将立足赣州高新区,服务全赣州,解决制约赣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问题,突破企业发展面临的“卡脖子”技术难题。目前赣州中科育成科技有限公司于12月28日完成注册,赣州高新区加快总建筑面积12.5万平方米的中科高端人才科技产业园建设首期为育成中心首期提供3万平方米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预计2021年12月交付。拟聘请中科院遗传发育研究所池建义同志担任育成中心主任和中科育成公司总经理,并拟挂职任赣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时间为两年。

(六)着力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与江西理工大学合作共建科技企业孵化器,签署了孵化器运营管理合作协议,组建了赣州国家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运营中心,截至目前,入驻创业团队和企业数量为120个,累计毕业企业68家,为社会提供就业机会2300个。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隐私保护 |  使用帮助 |  常见问题

赣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  高新区管委会主办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7210016  赣ICP备20006696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2102000117号
微博:@赣州高新    电话:0797-4437586    地址:赣县区狮子岩大道1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