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无障碍 关怀版

位置导航

赣州高新区助推高企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赣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4-02-08 16:44:27 阅读量: 字号大小:||

2023年,赣州高新区组织45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共有39家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通过率86.7%,该数量在赣州市排名第一,折射出赣州高新区科技企业蓬勃发展之势。

近年来,赣州高新区加快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攻坚步伐,通过创新培育机制、精准培育机制、保障培育机制“三项机制”,创新高企培育机制,用活聚、赋、增“三字诀”,为企业提供从源头培育到扶持成长、发展壮大等全流程的“保姆”式贴心服务,量质并举推动更多企业创新发展,奋力打造“科创高地、千亿园区”,提升中国稀金谷产业“含金量”。

赣州高新区企业扬帆远航、乘势而上的背后,蕴藏的是创新改革的澎湃力量。赣州高新区强化高新技术企业全生命周期培育管理,改革企业培育机制,优化科技创新创业生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数、通过率均实现了“双提升”,交出了亮丽成绩单。

赣州吉锐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开展科研实验。

建立创新培育机制在培育源头上聚能

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是系统工程,必须坚持上下联动和横向互动。

1.建立联席机制赣州高新区建立科技创新赋能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每个季度定期召开专题调度会。同时,赣州高新区定期组织科技、市监、财税等部门召开高企培育工作推进会,逐一分析,从源头上对企业申报高企过程中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商议解决,对重点企业进行政策宣传、业务指导等。

2.创新帮扶机制赣州高新区创新“1+1+1”帮扶机制,结合《“拼经济、拼发展”企业帮扶“十个一批”活动方案》《赣州高新区2023年联系服务企业“一包到底”实施方案》,确定高企培育帮扶单位并把高企申报帮扶任务分解到各个部门,按照挂点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挂点干部专门抓”模式整合力量,完成高企培育工作。

3.注重外部借力赣州高新区联动科技咨询、知识产权代理、会计师事务所、企业孵化机构等机构开展业务指导,同时为提高中介机构的积极性出台高企服务中介机构竞争性补贴政策,提出对当年辅导赣州高新区企业完成高新技术企业申报5家以上且通过率达60%以上的前3名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按高新技术企业通过数量从高到低给予5万元、3万元、2万元奖励,营造激励氛围环境。

建立精准培育机制在扶持成长上赋能

为解决传统高企培育存在的“发现不精准、培育周期长、申报不及时、服务不到位”等问题,赣州高新区精心部署、超前谋划。

1.建立精准育苗机制赣州高新区提前行动,对157家规模以上企业、200余家规模以下企业进行摸底走访,通过比对企业营业收入、研发投入、专利数量等方面,分级分层纳入高企培育库,对成熟度较高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

2.建立精准培训机制针对企业申报高企不专业、提交材料不及时、准备不全面等问题,赣州高新区组织专家在不同阶段对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进行业务培训,累计开展培训12次,持续提升园区企业申报高企的专业能力。

3.建立精准申报机制为保障企业的申报率和通过率,在高企申报阶段,赣州高新区按照高企认定标准,统一聘请知识产权、财务等方面专家开展上门帮扶,帮助申报企业量身打造成长计划,提供精准申报指导服务。

建立保障培育机制在发展壮大上增能

针对高新技术企业规模小、数量少等情况,赣州高新区持续强化各方面要素保障。

1.强化政策保障赣州高新区出台科技赋能新政,对首次认定的高企给予30万元奖励,对非首次认定的高企给予20万元奖励;并且给予高企培育前期补助,对完成当年申报未获认定的企业给予2万元补助,解决企业后顾之忧;对企业财务人员进行补贴,提升财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配合度,保障高企申报材料的规范有效。

2.强化源头保障对于新引进企业,赣州高新区在招商引资合同内明确申报高企时间,将高企申报作为政策兑现条件。制定《赣州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考核办法》,加大对孵化企业申报高企的考核权重。

3.强化人员保障赣州高新区建立由税务、统计、科技、市监等职能部门联合组建的高企培育帮扶机制,定期开展“一对一”上户帮扶活动,及时答疑解惑,解决企业申报过程存在的问题。

下一步,赣州高新区将坚持通过“三大机制”构建和实施,协调各方力量,招引和储备一批高科技项目、创新型企业,全力推进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打造“高新”品牌。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隐私保护 |  使用帮助 |  常见问题

赣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  高新区管委会主办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7210016  赣ICP备20006696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2102000117号
微博:@赣州高新    电话:0797-4437586    地址:赣县区狮子岩大道1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