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无障碍 关怀版

位置导航

【充电】党的组织路线的形成与发展

文章来源: 赣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10-25 10:13:00 阅读量: 字号大小:||

江西党建微平台

党的组织路线形成与发展

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鲜明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的方向性、原则性、战略性问题。从1921年建党至今,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为党的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形成党的组织体系建设

中共一大明确指出吸纳党员的标准与程序;建构党的组织体系,要求凡是有党员五人以上时必须成立委员会。

中共二大制定出台了第一部党章,将“组织”单列一章阐述,初步确立了五级党组织体系。

中共四大明确规定:基层机关凡有党员三人以上均得成立支部,将二大党章规定的“党小组”升格为党支部、地方党支部升格为地方执行委员会,从而形成“四级”党的组织体系。

明确提出党的“组织路线”

中共五大将民主集中制确立为“党的指导原则”,增设中央与省监察委员会、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中共六大首次明确使用了党的“组织路线”概念、初步形成了党的组织路线理论。

六届六中全会系统地论述了党的干部政策,明确提出并确立了“才德兼备”的干部标准与“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

中共七大形成了党在革命时期的群众路线观与组织路线观。

新时期党的组织路线的发展

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提出并实行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等“四化”方针。

中共十二大明确规定: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党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选拔干部,坚持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

十四届四中全会提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中共十五大强调“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根本的是把党建设成坚强的领导核心,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

中共十七大强调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主线。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组织建设,在2018年7月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作出科学概括,明确指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科学内涵

“1”:一个重要思想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一个重点

——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

“2”:两个“着力”

——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

“1"’:一个'坚持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

“1”:一个“为”

——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正确政治路线决定正确组织路线,正确组织路线服务保证正确政治路线

2020年6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

党的历史表明,什么时候坚持正确组织路线,党的组织就蓬勃发展,党的事业就顺利推进。

什么时候组织路线发生偏差,党的组织就遭到破坏,党的事业就出现挫折。

中国共产党百年建设与发展历程表明,高度重视党的建设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大力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中之重,正是因为我们党在任何时候都高度重视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党员队伍与干部队伍建设,才使得我们党发展壮大成为世界上组织最为严密、党内法规制度最为健全、纪律最为严明、党员数量最多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来源:共产党员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隐私保护 |  使用帮助 |  常见问题

赣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  高新区管委会主办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7210016  赣ICP备20006696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2102000117号
微博:@赣州高新    电话:0797-4437586    地址:赣县区狮子岩大道1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