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无障碍 关怀版

位置导航

青年发展型城市:青年与城市的“双向奔赴”

文章来源: 赣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12-30 16:17:00 阅读量: 字号大小:||

今年6月,落实国家17部门联合印发的指导意见,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名单正式发布,试点工作全面启动。半年来,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逐步打开了局面、闯出了声势,取得了初步成效。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是个新事物、新探索,更是一项涉及青年发展、城市建设等多个领域的复杂系统工程。必须牢固树立系统观念,着力抓好“五个结合”,推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走深走实。

点面结合:将试点先行和引领带动紧密结合

试点本身不是目的,不是荣誉表彰,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意味着先行先创。试点启动以来,45个试点城市主动当好“火车头”、努力做好“传帮带”。山东、浙江等省份在省内全部城市一体推进,河北、江苏等12个省份扩大开展省级试点,青岛、福州等110余个非试点城市主动跟进,广东全力打造粤港澳青年发展型大湾区,海南着力建设青年发展友好自贸港……要鼓励试点地区在“练好内功”的基础上强化示范、以点带面,加快构建试点与非试点城市同频共振、相互促进的生动局面。

城青结合:把城市友好与青年奋斗紧密结合

青年因城市而聚,城市因青年而兴。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青年和城市都是重要主体,青年发展和城市发展都是重要目标。近年来,各地“抢人大战”不断升温,青年发展环境更加友好。但“友好”不是目的,决不是鼓励青年在“政策温室”中“躺平”、享受;“有为”才是根本,关键是为青年缓解后顾之忧、支持青年拼搏奋斗。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鲜明突出“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把更多青年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起来,用双手打拼出一个理想城市和光明未来。

“软”“硬”结合:把“硬”保障与“软”服务紧密结合

城市发展具有很强的综合性,既包括“硬”的设施建设,也包括“软”的公共服务;青年发展同样具有很强的系统性,既需要“硬”的保障,也需要“软”的支持。要加强“硬”保障,加大城市空间和设施建设力度,为青年搭建更优质的工作生活平台;更要提升“软”服务,提供更多契合时代特点和青年特点的公共服务,优化城市青年发展软环境,丰富青年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城市青年味道和青年气息浓厚,成为青年靠得住、离不开的家园。

知行结合:把问题导向与结果导向紧密结合

提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推动青年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既基于现实问题,又具有清晰的目标任务。试点就是试验田,通过试点暴露出一些问题和短板,同样是十分宝贵的经验。要鲜明树立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奔着问题去、冲着结果去,紧紧围绕指导意见提出的“七个着力优化”和“五个组织动员”,结合实际找准问题短板,协同发力、逐个攻坚,务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确保试点工作实现预期成效。

统分结合:把统筹牵头与协同支持紧密结合

作为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机制的牵头单位,共青团必须当仁不让地肩负起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的统筹牵头职责。但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不同于传统的共青团工作,决非一般意义上的群团工作,本质上是推动城市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必须牢牢坚持党政领导、积极争取各方支持。要认真学习研究各领域专业知识,切实用好党赋予的资源和渠道,机制化激发各归口业务单位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项目化促进各单位协同配合,努力把试点工作融入党政工作大局、融入城市整体规划建设、融入职能部门主责主业。

城市的发展依靠青年,城市的未来属于青年。两年的试点时间转瞬即逝,宝贵的时间窗口时不我待。让我们凝心聚力、踔厉奋发,驰而不息深化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久久为功推动规划纵深实施,努力为城市发展汇聚青春智慧、集聚青春力量!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隐私保护 |  使用帮助 |  常见问题

赣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  高新区管委会主办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7210016  赣ICP备20006696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2102000117号
微博:@赣州高新    电话:0797-4437586    地址:赣县区狮子岩大道1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