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无障碍 关怀版

位置导航

高新区“小散乱污”及化工企业整治专项行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10 18:00:05 阅读量: 字号大小:||

 

 

高工字〔2018〕7

 

 


中共赣州高新区工委赣州高新区管委会

印发赣州高新区“小散乱污”及化工企业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工作部门、区直各单位、驻区各单位:

经区党工委、管委会研究决定,现将《赣州高新区“小散乱污”及化工企业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18年5月21日

 

赣州高新区“小散乱污”及化工企业整治

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解决影响园区社会经济发展和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依法整治“小散乱污”及化工企业。根据江西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开展长江经济带化工污染防治专项行动(2017-2018)的通知》(赣环监字[2017]10)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赣州市“小散乱污”企业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2018〕108号),结合我区实际,经区党工委、管委会研究决定,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整治时间

从2018年5月至7月,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专项整治行动结束后,转为常态化整治。

二、整治范围

不符合园区产业政策,不符合园区产业布局规划,未办理工信、发改、土地、规划、环保、市场监管、安监、电力等相关审批手续,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小散乱污”企业。其中,“小”指规模小、工艺差;“散”指不符合园区产业布局规划;“乱”指不符合产业政策,应办而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存在于居民集中区的企业、工业摊点、工业小作坊;“污”指无污染防治设施或污染防治设施不完备、不能对产生的污染物进行有效收集、无组织排放严重,污染防治设施不具备达标排放能力,没有治理价值,不能实现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

符合以上一项或几项的企业,均属于“小散乱污”企业。

化工企业指在赣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及辖区所有化工生产、经营、储运企业。

三、整治要求

(一)严格排查、建立台账。各工作部门,要对园区“小散乱污”及化工企业开展地毯式排查,建立管理台账,确保底数清、无漏报、企业信息完整。

(二)分类施治、按期落实。联合区工信、发改、国土、环保、市管、城建、城管、供电、供水、安监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对园区内“小散乱污”及化工企业按照停产整改、限期搬迁、关停取缔的类别,逐一确定“一厂一策”整治措施,按期落实。

1.对未办理工信、发改、土地、规划、环保、市场监管、安监、电力等相关审批手续,且不符合产业政策、治理无望的企业,应按照“两断三清”标准完成取缔工作。

2.虽存在环保设施不到位,但不涉及关停取缔情形的,经过污染治理提升改造可以实现稳定达标的企业,由园区下达限期治理,完成治理后可恢复生产,逾期未完成的,予以关停。

(三)化工企业环保达标整治

l、主体工程、污染治理配套设施、环境风险防控措施、污染物排放和处置等情况严格与环评批复及竣工环保验收要求一致,确保环评批复和竣工环保验收的有关要求落实到位。

2、根据生产特点和特征污染物,建立完善的废水预处理设施,废水经预处理后达到国家规定的接管标准后接入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

3、做到清污分流、雨污分流,原则上生产废水应经专用明管输送至污水处理厂,进水管道安装止回阀,雨水排口安装溢流池,设置自动阀门,按要求建设初期雨水收集池,初期雨水要纳入废水处理系统。

4、强化工艺废气的治理,加强无组织排放工艺废气收集和处理,确保废气治理设施正常运行,严格控制储罐及运输环节的呼吸损耗,对呼吸损耗大的储罐改用浮顶罐或安装废气回收装置,确保企业废气治理设施排口及厂界的废气排放浓度达到国家标准。

5、危险废物必须严格按照管理规定进行贮存、转移及处置,贮存场所必须按规范建设并设置标识,转移手续规范,台账记录齐全,危险废物产生量与转移(或处置)量必须相符,禁止非法排放、倾倒、处置。

6、强化化工生产、原料和有机溶剂输配及储存的全过程控制,加强生产设备及配套设施的维护保养,重点企业逐步建立泄漏检测与修复技术(LDAR)体系,加强设备、管阀件和化学品储罐有机物的泄漏监管,及时维修改造泄漏率超过标准的设备,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发生,生产车间保持干净整洁,厂区内原材料及产品堆放安全有序。

7、全面规范危化品运输车辆的管理,按政府划定的专门路线行驶,停泊专用停车场,确保危化品运输车辆不进入居民生活区

8、编制突发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并向环保部门备案,规范设置事故应急池,建立和完善应急队伍、应急措施和应急物资储备,按规定开展突发环境污染事故应急演练。

9、完成环境风险企业环保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企业对企业基本信息、建设项目环评资料、各类批复认证资料、环境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排污申报缴费情况、危废排放及放射源管理、废水废气处理设施运行台账、各类环保文件及监督检查记录等八个方面全面建立环保规范化档案。

(四)落实责任、严管严查。要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项目局、经发局、企业服务中心、产业服务中心、城管分局、规划分局、国土分局等部门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调联动,联合区各职能部门抓好整治工作,并通过组织专项行动,大力推进专项整治进度。其中,项目局应联合区环保局负责依法查处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行为;产业中心负责界定企业是否符合园区产业政策;经发局负责审查项目是否符合园区立项审批;规划分局负责审核是否符合园区规划;区城管局负责审核是否符合园区建设管理要求;项目局(安监局)联合区安监局负责审核是否办理安评及相关行政许可;企业服务中心联合区电力、供水等部门负责审核是否办理相关用电、用水手续;企业服务中心联合区市管局负责查处无照经营行为;国土分局负责查处违法占地行为;

四、进度安排

第一阶段(5月21日至5月28日):排查阶段。各部门要对园区内“小散乱污”及化工企业开展地毯式排查,建立管理台账,确定整治措施,明确监管责任,并将“小散乱污”企业排查台账(附件1)和化工企业现场检查表(附件2)于2018年5月28日前报区企业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0797-4432916。

第二阶段(6月1日至6月30日):整治阶段。各部门对排查出来的“小散乱污”及化工企业,按照治理改造一批、加强监管一批、关停取缔一批的原则,对园区内“小散乱污”及化工企业逐一整治,整治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所有整治工作在6底前全部完成,并报送工作总结。

1.整治取缔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经发局、产业服务中心、规划分局负责核查取缔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园区产业布局规划,要求取缔淘汰的涉及落后产能工业企业,凡涉及国家2011年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明确淘汰类重污染项目,以及应淘汰而未淘汰的污染严重的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在6月底前,做到应退尽退,严禁异地转移。责任部门:经发局、产业服务中心、规划分局

2.整治取缔手续不全的污染企业。涉及市场监管、环保、国土、工信、发改等手续不全的污染企业,由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在6月底前依法予以整治取缔。对涉及两个以上手续不全的污染企业,由相关部门联合区各职能部门做好以下配合联合整治取缔工作。

(1)企业服务中心联合区市管局负责核查各类“小散乱污”企业的证照手续,凡涉及无工商质监手续的污染企业,由企业服务中心联合区市管局负责查处。责任部门:企业服务中心

(2)项目局联合区环保局负责核查各类“小散乱污”及化工企业的环评手续,凡涉及无环保手续或达不到环境影响评价要求的污染企业,按照“两断三清”标准依法予以取缔。责任部门:项目局

(3)国土分局负责各类“小散乱污”企业用地合法性审查,凡涉及非法占用土地或擅自改变土地用途的污染企业,按照“两断三清”标准依法予以取缔。责任单位:国土分局

3.整治取缔违法违规生产经营的污染企业。对规模小、工艺差、环保设施不足,违法违规经营污染排放严重的,由各部门联合区环保、市管、公安、电力等部门配合参与组成相关工作组,在6月底前,按照“两断三清”标准依法予以取缔。责任部门:有关部门

4.严厉查处涉气超标排污企业环境违法行为。2018年6月30日起,对燃煤锅炉、冶炼、化工等行业未按时限要求完成治理任务的,以及污染防治设施不完善、污染物排放不达标,污染环境严重的,由项目局联合区环保部门负责依法责令其停产限期治理,逾期治理不到位的责令停产关闭。凡要求停产整顿或停产治理的企业(项目),要查封其主要生产设施,停止生产用水和生产用电供给,经整改符合稳定达标排放要求的,经项目局及区环保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责任部门:项目局

其它小散乱污企业按照行业管理要求,由各相关部门联合区各职能部门负责整治取缔工作。

五、保障措施

(一)建立协调联动机制。成立赣州高新区“小散乱污”及化工企业综合整治领导小组:

组  长:孔青山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副组长:陈洁明项目建设局负责人

成员:谢元聪、钟波、曾少锋、李波、曾涛、熊俊林、刘德辰、曾嘉琪

红金一期小组:李波、曾少锋

红金二、三期小组:钟波、曾涛

洋塘小组:谢元聪、刘德辰

  • 强化联合联动执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许可、谁负责”的原则,相关部门要有效整合执法资源强化联动执法,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环保、安全、质量等方面的国家和地方标准。
  • 严格督查考核问责。区企业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自6月起对单位整治进度开展督查,对底数不清、瞒报漏报、整治不力、监管严重失职的部门和个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附件1:赣州高新区“小散乱污”企业排查台帐

附件2:化工企业现场检查表

 

 


 

附件1

赣州高新区“小散乱污”企业排查台帐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时间:年 月  日

序号

企业名称

地址

法人

代表

行业

涉水或涉气

整改要求

整改期限

网格员

备注

 

 

 

 

 

 

 

 

 

 

 

 

 

 

 

 

 

 

 

 

 

 

 

 

 

 

 

 

 

 

 

 

 

 

 

 

 

 

 

 

 

 

 

 

 

 

 

 

 

 

 

 

 

 

 

 

 

 

 

 

 


 

附件2

化工企业现场检查表

填报单位(盖章):                                               

 

序号

企业名称

生产产品及规模

排放污染物种类及排放量

排污口数量(个)

排污口是否位于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

是否安装自动监控设施

是否已建成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并投入运营

 

备注

 

 

 

 

 

 

 

 

 

 

 

 

 

 

 

 

 

 

 

 

 

 

 

 

 

 

 

 

 

 

 

 

 

 

 

 

 

 

 

 

 

 

 

 

 

 

 

 

 

 

 

 

 

 

 

 

 

 

 

 

 

 

 

 

 

 

 

 

 

 

 

 

 

 

 

 

 

 

 

 

 

 

 

 

 

 

 

 

 

 

 

 

 

 

 

 

 

 

 

 

 

 

 

 

 

 

 

 

 

 

 

 

 

 

 

 

 

 

 

 

 

 

 

 

 

 

 

 

 

 

 

 

 

 

 

填表人:                                                                           填报时间:        

 

 

赣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2018年5月21日印发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隐私保护 |  使用帮助 |  常见问题

赣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  高新区管委会主办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7210016  赣ICP备20006696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2102000117号
微博:@赣州高新    电话:0797-4437586    地址:赣县区狮子岩大道1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