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无障碍 关怀版

位置导航

高新区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0 08:33:13 阅读量: 字号大小:||

今年以来,在赣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高新区中心工作,以推进依法行政、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执法为重点,强化领导、狠抓落实,把加快法治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现将高新区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取得成效

(一)强化宣传,积极营造园区法治环境

1、狠抓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学法。法治意识要深入人心,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常态,必须通过教育和培训才能达到。一是培养依法行政的“带头人”。园区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思想,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严格按照法宣办要求组织参加2019年网上法律知识考试,全区27位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考试,无人缺考。二是提高各部门(单位)工作人员法律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按照法治建设工作的要求,各部门(单位)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信访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廉政准则》等法律法规,加强了政治思想和道德规范教育,不断提高工作人员法律知识水平和处理信访问题的能力。

2、开展专项主题宣传活动。在全区企业中,重点开展宪法和基本法律的普法宣传。一是把矛盾纠纷化解和普法教育相结合。以矛盾化解为契机,以普法宣传为载体,打牢预防化解矛盾的法治基础,按照“处理一件纠纷,上好一堂法治课”的目标,促进社会矛盾纠纷的有效化解,2019年共协调解决矛盾纠纷6起。二是把红金一期企业搬迁作为法治宣传的主战场。主动下移重心,延伸触角,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职能。深入拆迁一线,深入拆迁户家中,开展法治宣传,引导他们依法维权,有序上访。较好地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全区经济发展。

3、针对重点对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了切实加强企业职工学法用法工作,推进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企业服务中心、产业服务中心等部门走访45家在建企业,向各企业分发法治宣传材料,要求企业组织职工定期学习。园区以多种方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尤其注重法治教育与公民意识教育相结合,弘扬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理念,培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全区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不断提高全区广大企业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

(二)完善制度,不断健全园区管理机制

1、落实高新区机关日常管理制度。一是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合规性和公平竞争审查。按照规范性文件“三统一”的要求,认真做好审查工作,并及时进行公布。认真对各部门(单位)报送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审查,严格备案审查程序,对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立足起草、审查、决定、登记、公布、备案六个环节,狠抓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和强化监督。二是开展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根据《江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要求,对园区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梳理,加强文件实施评估,建立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实现科学、定期、有效地清理。三是明确了值班和考勤考核报备制度。坚持中层领导带班制度(节假日实行主要领导带班制度)、值班报告制度和值班记录制度,定期抽查值班情况,发现无故不在岗者将接受纪工委、监察组诫勉谈话。全体干部职工实行人脸识别签到制度,集体活动、会议和集中学习实行签名考勤,将干部职工的考勤情况列为绩效考评的指标之一。严格实行外出报备制度,各部门、各单位正副负责人和一般干部职工进行下企业、下工地、下乡镇、开会等公务活动通过电话、短信或微信等方式每天第一时间上报党政办登记备案,并作为每月考勤公示的主要依据。四是严格遵守接待管理制度。明确区分公务接待与商务接待,公务接待坚持“有利公务、务实节俭、严格标准、简化礼仪、高效透明、尊重客人风俗习惯”的原则。由办公室统一安排,一般在食堂接待,特殊情况需要在外餐馆、酒店招待、住宿的,由分管领导同意后按标准接待,由对口部门、分管领导或值班领导陪同。商务接待秉持“促进发展、文明规范、务实节俭、遵循惯例”的原则,从严控制陪同人员,严禁超规模、超标准接待,严格接待审批制度,统筹安排能够合并的商务接待活动。

2、完善合同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认真履行合同合法性审查职责,规范园区及下属公司签订合同行为,保证合同合法有效并得到严格履行;落实重大合同内部备案制度和审查协作机制,做好合同档案管理工作。

3、认真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健全法律顾问队伍,引导法律顾问积极参与管委会重大行政决策的研究、咨询和论证,提供建设性的法律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作用。我区聘请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张兆明律师作为法律顾问,红金一期企业搬迁指挥部聘请江西南芳律师事务所3名律师常驻高新区作为搬迁工程的法律顾问团队,为我区各部门(单位)提供各类法律咨询,为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法律论证、合法性建议,并参与重大项目的谈判、各类合同审查工作及协助处理涉法事件等工作。

(三)严格执行,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1、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各项任务。一是全面落实全程代办制度。深化“代办员+委托制”制度创新,依据“自愿委托、无偿代办、合法高效、准入代办”原则,建立企业投资项目代办机制。二是实行“五个一”服务策略,每个项目一名责任领导、一个牵头单位、一个服务小组、一张项目推进表、一张项目流程图,帮扶领导和帮扶单位平均每周深入企业服务2-5次,坚持开展现场办公服务,实时了解情况、及时解决问题,真正实现“干部蹲一线、办公在工地、服务不出厂”的一线服务机制。三是抓好统筹协调的同时,着力加强与区直有关职能部门的联系沟通,整合服务资源,形成服务合力,有效实现信息共享,当好项目建设“店小二”,与住建局窗口审批人员联动配合专程赴住建局协调,帮助中科拓又达、粤磁稀土等5家企业6个项目仅用2天时间将滞留未办结消防设计备案事宜全部办结。四是积极主动与职能部门的对接交流,对梳理发现的项目属于职能部门的问题,采取下发《待办事项交办函》、《待办事项回访函》等形式,及时督促相关部门按规定时限派人与企业沟通解决问题,保障服务工作落到实处,对逾期未完成的由落地代办中心将有关问题线索移交区纪委调查核实处理。

2、全面推进依法依规办事。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方面,坚持做到严格、依法、公开、公正的原则,按有法依法、无法依政策、无政策按惯例、无惯例请示领导的行政效率规则,严谨地开展各项依法行政工作,工作实效明显,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有序。在今年的征地拆迁工作任务中,始终坚持人性化、合法化的原则,上门做思想动员工作,使工作内容合法、程序合法,顺利推进征地拆迁工作,既保障了住户的切身利益,又保证了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加强了违章乱倒垃圾巡查,专项检查和督导、教育工作,在辖区内查扣违规倾倒垃圾车6辆,使辖区乱倒垃圾现象有所减少。严格遵守“七个不准”的规定,杜绝违法违纪现象发生。

3、全面推行政务公开。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政府网站的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着力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

4、加强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完善纠错问责机制。积极畅通线索渠道,通过基层调研、走访企业、干部约谈、联系群众、专项检查、明查暗访、公检法线索共享、发挥党风政风监督员队伍作用等方法,摸排各类问题线索。

5、提高信访工作处理水平。高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正在迅猛发展,因征地、建设等引起的维稳风险也日益增加,为保持社会稳定和推进经济发展,区党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加强信访工作,制定了以教育、疏导为主的工作思路,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明确了重点案件领导包挂、各部门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同时,在信访工作中,严格执行《信访条例》,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教育、行政等手段,依法、及时、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确保辖区内社会稳定,群众安居乐业。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高度重视学法,带头模范用法。高新区领导班子坚持会前集体学法,采取多种多样的学习方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同时,推动把宪法学习列入专题办公会学习内容。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在网上进行各领域法律知识考试,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充分发挥了党工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督促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全机关党员干部法治观念显著提升。2019年,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

(二)落实主体责任,深化法治工作。充分发挥党工委在推进本地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健全完善党内法规制度,做到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加强督促检查,提高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力。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充分发挥高新区法律顾问的作用,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前,严格实行合法合规性审查,提高依法决策水平。在行使职能过程中、重大事项决策上,无与法律法规相抵触的现象,在研究决策形成的文件上无被撤销、责令修改或停止执行的现象。

(三)狠抓行政效能,规范权力运行。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办法》,严格做到“权力取得要依法,权力行使按流程,权力运行要公开,权力运行受监督”。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风险点监控。强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对所有公共服务事项和行政权力事项目录、法律依据、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联系方式、投诉渠道等逐项在官方网站及时公布。 树立了鲜明的用人导向,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了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加大了考核力度,使其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

三、存在问题

一是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宣传手段相对单一。二是依法行政相关制度不够健全,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极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够强,实际工作中轻法制、或不讲法制的现象依然存在,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依法行政水平不高。

四、下一步打算

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区在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

(一)进一步加强普法教育和法制培训,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一是要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领导干部要通过加强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建立并坚持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定期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干部、政府工作人员的政治和法律业务素质,增强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二是要抓住企业的普法教育不放松。加大对法制宣传经费投入,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让企业职工和群众知法、学法、懂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营造群众办事依法、干部职工履职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进一步强化行政监督,加强政务信息透明度。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最终目的是执政为民,为了更迅速、更广泛取得群众的支持理解,更好的开展各项行政管理工作,当务之急就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进一步创新方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打好法制工作基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需要逐步建立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政府法制工作队伍。探索建立以纪委为主的监督管理机构,负责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和对违法案件的处理。二是要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解决依法行政难点问题。三是加强政府决策调研,发挥参谋、监督、助手作用,探索思考政府职能转变及体制改革等前沿问题,拓宽依法行政的思路,探索解决政府及部门工作中的行政执法问题。

(四)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一是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二是深入推进规范化建设,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建立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改进行政执法;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须赔偿、违法要追究,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

赣州高新区党政办

2020年2月26日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隐私保护 |  使用帮助 |  常见问题

赣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  高新区管委会主办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7210016  赣ICP备20006696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2102000117号
微博:@赣州高新    电话:0797-4437586    地址:赣县区狮子岩大道1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