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无障碍 关怀版

位置导航

赣州高新区党政办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章来源: 赣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03-14 19:37:21 阅读量: 字号大小:||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更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收尾之年。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上级安排部署,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法治化建设水平取得了新提升。现将具体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

(一)强化部署,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我区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据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开展工作,坚持党工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与领导班子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责相统一,落实党工委管党治党责任。坚持民主集中制,实行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建立健全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制度,将班子成员履行法治建设职责情况列入年度述职内容,作为年度考核重要依据。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我区工作评价及考核中,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实效。

(二)夯实基础,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保障。我区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先后出台完善了赣州高新区管委会财务管理制度》、《高新区公(商)务接待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大力推行绿色通道、压缩时间、精简流程”服务模式,建立了企业投资项目代办机制与区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等职能部门共同为企业打造“内紧外松”审批工作机制,在确保原则性条件满足的情况下,提供“容缺受理”“提前介入”等多种手段,帮助企业更快完成开工前期手续。根据上级决策部署,印发了《关于明确赣州高新区落实放权赋能工作若干措施(试行)责任分工的通知》,明确了放权赋能工作任务、承接主体、承接时限。我区能承接的审批事项,由我区承接;我区不能授权或设立分支机构的审批事项,继续委托区直部门实行帮办、代办制,确保园区事情园区办结。

(三)完善机制,推动决策科学高效合理。一是修订完善了《赣州高新区党工委“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实施细则(试行)》,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扩大党内民主,规范高新区重大事项决策工作。二是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推进法制政府建设的作用,聘请赣州海融律师事务所3名律师作为法律顾问,为我区各部门(单位)提供各类法律咨询,审查各类服务合同、招商协议、相关制度过百份,为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法律论证、合法性建议,协助处理涉法事件,确保各项管理事务依法开展。

(四)化解矛盾,加强群众切身利益维护。我区高度重视矛盾化解工作,始终坚持人性化、合法化原则化解梳理园区矛盾,切实维护企业及企业职工利益。明确了重点案件领导包挂、各部门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信访条例》,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教育、行政等手段,依法、及时、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问题。全年共接到各类信访案件26件,目前已办结24件,无进京访、赴省访等重大信访案件,确保辖区内企业营商环境安定。积极参与区级领导接访活动,2020年共参与区接访9次,现场倾听民声、解答群众诉求,及时协调处理有关问题。

(五)严肃执纪,增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一是印发了《赣州高新区2020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赣州高新区2020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任务分解实施方案》《赣州高新区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切实强化了全面从严治党日常工作指导和监督管理。二是严格审计监督,引入第三方审计机构对我区开展全面的审计工作,实现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情况审计全覆盖。三是加强政务公开。以高新区门户网站为主要阵地,全区各部门(单位)共发布通知公告14条,工作动态36条。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六)履职尽责,提升依法行政思维能力。树牢法治观念,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率先落实责任。一是积极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与园区企业行政诉讼案件均出庭应诉,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二是提升依法行政的思维和能力,在会议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论述和省市有关法治建设相关要求,向各部门发放《民法典》等法律法规20余册,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知识水平和处理信访问题能力。三是将普法贯穿融入日常工作全过程。围绕国家安全教育日、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组织各部门参加“百万网民学法律”农业法律法规专场、市场监管、保密法专场知识竞赛活动,在全区上下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今年以来,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但仍然存在不足,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不够平衡,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工作创新力度不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思路不多。

(一)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工作机制。贯彻落实领导责任制,继续坚持和完善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健全普法依法治理领导机构,建立健全协调配合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健全和完善领导集体学法和干部法律培训长效机制,加强机构人员配备,为建设法治政府提供有力保障。

(二)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宣传力度。加大对法治宣传经费投入,采取多形式宣传手段,强化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宣传,积极宣传推广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素质和能力。进一步抓好企业的普法教育工作,让企业职工和群众知法、学法、懂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三)进一步强化权力的制约监督。加大优化发展环境领域、疫情防控监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领域的监督问责力度,注重从思想根源上、机制约束上、责任追究上聚焦解决依法行政意识不强问题,通过加强组织学习培训,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破除部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与经济发展“两张皮”的错误认识,推动依法行政落地生根。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隐私保护 |  使用帮助 |  常见问题

赣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  高新区管委会主办
政府网站标识码:3607210016  赣ICP备20006696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2102000117号
微博:@赣州高新    电话:0797-4437586    地址:赣县区狮子岩大道1号